鲸落se

建筑气息

一起旅行:

如是我闻@Da-image:

【如是我闻】泰姬玛哈与大理石

      阿格拉堡果然气势非凡,是著名的阿克巴大帝的杰作。全红砂岩的材质,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。来到城堡下,那种如仰望悬崖般的压迫感油然而生,想必当年如果有人攻打这栋建筑,走到墙下心理应该也不太是滋味儿吧。一路走进去,像这样悬崖般的城墙一共有三层,最后一层还布满了全方位的枪孔,现在看来宏伟壮丽的建筑不知道曾经多少人丧命于此。

      进入阿格拉堡的第三道门便到了中心行政区域,中心区域已经不是阿克巴时代的模样了,阿克巴大帝一统天下、建立了稳定的政权后,给后代留下了空前的财富,同时太平盛世也使得阿格拉堡的防御意义减弱。于是,他的孙子沙贾汗对阿格拉堡进行了改造,进入第三道门后看到的大片大片的白色部分都是他的痕迹。白色大理石,好象是沙贾汗最钟爱的材质,后来他的另一白色大理石杰作更是举世闻名,那就是泰姬陵。当时沙贾汗把阿格拉堡中心区域改造成了他的宫殿,为每个爱妃按照其家乡的风格进行修建,其中最漂亮的便是泰姬玛哈王妃波斯风格的寝宫。沙贾汗最是宠爱泰姬玛哈,寝宫在白色大理石的基础上还用宝石镶嵌了花纹,华丽且不失雅致。不过按照现在装修的理念,像大理石这么大辐射的材料怎么适合当做装修起居室的主料呢,这没准也是泰姬玛哈短命的另一个原因呢也说不定。

      从这里看日出的方位正好也是观赏泰姬陵的方向,可悲的是沙贾汗的儿子为了夺权把他软禁于此,沙贾汗晚年就是在这里透过小窗户遥望爱妃的陵寝。


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:如是da见(ID:travel_in_life)

评论

热度(109)